文/Julia, Meffy
圖/Julia, Meffy

Grytviken_Cover.jpg

今天天氣出奇的好,早餐前抵達Grytviken, 船長便廣播鼓勵大家到甲板上照相。湛藍的天、又沒什麼風浪,所以岸上積了白雪的山景直接映照在海面上,偶爾看見一些浮冰,這種通常在Discovery Channel 才看的到的美景出現眼前,真是令人著迷!

AIMG_5812-001.JPG

AIMG_5825-002.JPG

早餐後照例由Kayaking people 先上衝鋒艇,今天輪到C、D組先登陸,然後才是我們A、B組。今天是濕登陸 (wet landing),不過也只是涉了十來公分的水。雖是陽光普照,但坐在行駛間的衝鋒艇還是寒風刺骨的,尤其為了方便照相而沒戴手套,手特別凍。

AIMG_5828-003.JPG

AIMG_5855-005.JPG

在這岸邊滿滿是象鼻海豹 (elephant seal),也夾雜了一些毛皮海豹 (Fur Seal),因為都是暗褐色,不仔細看還真會以為是石頭。

AIMG_5892-008.JPG

AIMG_5900-009.JPG

我們在探險家沙爾克頓先生 (Sir Ernest Shackleton) 的墓地旁小坡上看到幾隻不怎麼動、在曬太陽的國王企鵝,其中有一隻還沒完全換毛,身上還有一坨坨的舊毛,看起來很有趣。

AIMG_6043-010.JPG

AIMG_6047-011.JPG

這裡的積雪比較深,行走起來比較費力,Meffy 因為被海豹嚇到、自拍棒從口袋飛了出去,劉大哥的太陽眼鏡也不知何時掉了,還好最後都有找回來,否則真擔心以後來的觀光客會看到企鵝叼著自拍棒、或是海豹戴著太陽眼鏡……

AIMG_6296-014.JPG

再沿著岸邊繼續前行,又看到不少象鼻海豹,還聞到一股可怕的氣味,原來有一對正在交配,這是動物星球頻道才會出現的畫面吧!我錄影一分鐘就覺得有點太久,Meffy錄了三分多鐘還在進行式,最後也放棄。老實說,看到雄性象海豹壓在雌性的象海豹身上還真替後者擔心,因為公海豹的體型比母海豹相對大很多,成年的可以達到四公噸重,據說在發情時期每天可以和不同母象海豹交配多次,不過也可能因為這樣,加上有時為了爭地盤打架受傷、損元氣,所以雄性象海豹的壽命比雌性象海豹要短個4-5年呢!

AIMG_2473-001.JPG

岸邊有一艘廢棄的捕鯨船,剛好有幾隻國王企鵝在船前漫步,我們都靜靜地捕捉牠們可愛的身影。有一隻可能是因為積雪比較深、走累了,居然直接趴在雪地上用肚子滑行,很是逗趣。

AIMG_6232-013.JPG

Grytviken 曾經是捕鯨的重要基地,目前這個島上只居住了三十多人,大多是科學家、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以及志工學生,這裡的博物館門口留有一些當時使用、如今已廢棄的捕鯨船和駭人尺寸的捕鯨武器,館內展示捕鯨時期的當地的生活與工作的情況,處理捕獲鯨魚的過程也是危險重重,因為在地上滿是鯨魚的血和油脂,工人很容易滑倒、或被切割鯨魚的利刃所傷 (殺),在把鯨魚皮放入機器汲取鯨魚油脂的入口也沒有工安設施,很可能因為滑倒就一命嗚呼了,所以處理鯨魚真是高風險的工作啊!

AIMG_6344-016.JPG
AIMG_7005-018.JPG
南喬治亞生態豐富,博物館內有很多動物標本,一隻巨大的飄泊信天翁展開翅膀就陳列在博物館的屋頂,我們張開手臂都沒有牠的翅膀長,不愧是全世界最大的鳥類,另外還有一些毛皮可以觸摸,毛皮海豹的毛皮觸感柔軟,對於那個時代的人而言,抓海豹可以煉油又可以賣毛皮,真是一門好生意。

AIMG_7008-019.JPG

在博物館內有紀念品店,賣明信片、還有一些特別的紀念章可以蓋,這裡的商品很精緻,我們各買了一個英國設計師設計的骨瓷馬克杯,上面有各種類企鵝依身高排排站的插畫,十分逗趣,為了輕便我們沒帶防水袋出門,把美金放在內層口袋,沒想到錢掏出來濕濕熱熱軟趴趴,原來是天氣太熱出汗浸濕了鈔票,好糗。

AIMG_8765-003.JPG

Apage-023.jpg

當地有郵局,販售的商品很多,有紀念郵票套組以及明信片,如果你在博物館買了明信片,要到郵局買郵票跟寄出,在這裡的郵局買明信片+ 郵票無論寄到哪一個國家都不到兩美元,和馬德林港比起來真是好便宜!

AIMG_6340-015.JPG
AIMG_7016-020.JPG
當地也有教堂,是捕鯨時期供捕鯨人和相關工作人員使用的,但據說因為此地生活太無趣,後來牧師也離開了,所以後來教堂主要是做為大家的交誼廳使用。登島時間即將結束,所以我們只在教堂外面照相、沒進入參觀。就登上衝鋒艇回船上吃午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旅行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